【雍仲苯教探源@阿坝 】

雍仲苯教来自一万八千年前的象雄文明,这个古象雄佛法不仅是西藏本土最古老的佛法也是人类历史最古老的佛法。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外界对它的了解少之又少,在藏区苯教寺庙或损坏或消亡。许多人说起苯教联想最多的是巫术、逆时针转经转佛,也有人说它不是佛法。阿坝县郎依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雍仲苯教寺院,占地16万平方米,初始法台郎依多帕活佛一世是象雄大尊者塞勒尕乌的后裔。
雨一直在下,顺着山路转啊转,金黄色小花簇拥着的郎依寺就在眼前,这是我第一次拜访苯教寺院,心中有些惶惑……顺着土路往上走,一群聪明的小鸟围着一堆柴火取暖。寺院的学院放假了,少年僧人有着青春里难得的一份庄严。遇到泽德,跟他打听彭措师傅,他说他帮助我。他让我们陪他回家换件衣服,院子里很简单,角落里有许多空的可乐罐,他告诉我他喜欢喝。泽德会说的汉语不多,和我说的最多的就是"我帮助你"。他换上干净衣服后引我们去拜会彭措师傅。
冒昧的拜访,师傅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喝着普洱茶吃着花生糖,木质的屋子很暖和。我斗胆说着自己对苯教的初浅了解,他不避讳讨论外界对苯教的误解,他坦言苯教信徒目前的确比格鲁派信徒少很多很多,他很欣慰苯教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研究,他坚决不同意苯教不是佛法的说法。我问起为何转经是逆时针?他说顺转是智慧转逆转是方便转,因为经筒里的佛经是逆时针写下的于是就逆转了。答案并不是外面的那些邪乎,其实我心里也已这么想。
我不是佛教徒,甚至从没有过皈依的念头。可这并没有影响我对宗教强烈的好奇心崇敬心,它走过无数载岁月的沉淀磨砺,里面的道理支撑了多少心灵人间的游历,这必定是伟大的。就如苯教至今依然深刻影响着藏族人民的生活文化习俗、心理素质、行为规范…我告诉自己必须把见到的记录下来。
辞别彭措师傅,他说"师傅可以拍张照吗?"师傅幽默地说"可以!拍张苯教的师傅!"黄昏的郎依寺无比安静,经幡下一位僧人久久伫立。
晚餐的小店遇到小姑娘索拉拉姆,聪慧机敏,她告诉我她喜欢阿坝喜欢拉萨,她普通话非常好,我对她说你一定不要忘记藏语藏文,她特别郑重地对我点了点头。  

 

 
评论
热度(2)
© 摄影师拉风|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