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昆明一位朋友的女儿写给一只陪伴了他们十三年的狗狗几米。

几米的故事
2014-11-13 小胡西 日记本

原稿完成于几米走的那天
2014年10月29日


13年前,我和老爸把他从宠物市场带回来,他在路上就吐了。我们才知道他是一只会晕车的狗,概率是几千分之一。那时候他三个月大。

在家里呆了一个星期,还没学会在固定地方上厕所,老妈嫌太脏,说要把他送回去。我在被窝里哭了一晚上,老妈心软了。

从此他成了我们在丽江客栈里的狗。现在回想起那十年,老妈都说他是一只“半流浪狗”。因为老爸每个月都会回家一段时间,所以他就只能跟着服务员。我说他看惯了离别,但也一直都在等待。

渐渐地,他成了客栈的明星。有人因为他而住下,有人为了他一次又一次的来,还有人回去后给他寄来玩具和吃的。他跟客栈一起上过各种游记,上过法国米其林指南,还上过瑞士电视台。

他最讨厌的是隔壁院子里的猫,那货总是悠闲地蹲在我们的房檐上,完全不理会这只已经怒发冲冠的傻狗。其次讨厌的,是隔壁餐馆的老板大胡子。还有我们的行李箱。

每个寒暑假,我都跟他一起度过,但每次要走的时候,他都会转过头不看我们。每次打电话给老爸,要问的第一句都是,几米好不好?有几次他走丢了,把我们急的不轻。其实他只是溜达去了四方街,捡了几根牛肉串。

后来,我们把他跟客栈一起,从丽江搬到了大理。他住在苍山脚下,去洱海里游过泳,每天看着大理的云,过了很文艺的一年。

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他终于和我们一起回到了昆明。第一次坐电梯,第一次穿衣服,第一次去宠物店洗澡,第一次有了自己的窝(后来发展到3个),我们笑他终于成为了一只“城市狗”。可以看得出他非常认同这是他的家,熟悉的味道让他心安。不用教他就知道家里不能上厕所,不仅不晕车了,还反倒很喜欢坐车。

家人朋友都很喜欢他,尤其是奶奶,经常偷偷喂他吃蛋糕。奶奶今年年初也去世了,这下老几可以去陪她了,她一定很开心。

见过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只完全没有脾气的狗。他也是很多本来怕狗的人摸的第一只狗。

他几乎什么都爱吃。排骨、猪蹄、冰淇淋、生莲花白芯、桃子皮、月饼、板栗、火龙果……因此他最敏感的声音是塑料袋。

从今年开始,他不停的生病。心脏、前腿、后腿都出过问题,有一段时间我们天天跑医院,最多的时候他身上同时插着两根引流管。每次去医院,不仅对他,对我也是一种折磨。但每次他痊愈了,看到他能跑能跳,能吃能喝,我就又比谁都高兴,告诉自己他一定还可以再活几年。

我知道这一天总会到来,但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也没想到会是我远在天边的时候。可能他也知道我会太伤心,也是为了我好。

他病危的这几天,我也在被窝里哭了好几个晚上,但这次老天没有心软了。

我可能不算疯狂的爱狗人士,但至少我可以说,这13年来我们是全心全意对待他的。但他对我们那种无条件的爱,才是人类永远都无法比的。

老几,我们爱你,只怪生命太短暂。



评论(2)
热度(17)
© 摄影师拉风|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