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
文:小波
听说今天去看展的人更加多了,
昨天去时人也蛮多,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缺了牙的先生指着一张照片说:“我家就在这个门牌号旁边,最多再过三年,三年!这里什么都没有了!”还有一位老先生和他的狗狗在老屋前让他帮拍合影,一再拜托冲洗一张给他留个纪念,他的狗狗叫冬冬,冬冬的妈妈前段时间被偷了。
墙上贴着一张关于尽快签订拆迁协议会有奖励的告示,白发老人看了很久,蹒跚地走了,他没有看展览,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想起姥姥家拆迁,那个时候我年轻的不知道什么叫回头,而现在每毎走过那里,看着那幢高耸的政府大楼,总是尽量走快点,不敢回头...
街坊这个词怕是要消失了,只剩下邻居,隔墙而居冰冷冰冷的。街坊会带着一股热气,点头作揖,问长问短生怕错过了你的风景,端着自家的稀奇菜送过去,总是会带回一碗你家刚出锅的热乎菜,像是比赛一样。
如今,一模一样的城市里,悲伤流转又不知如何开口,展览上有一首小诗...
当我老了
我就会死去
当我死去
请将我埋在离祖屋不远的树下
如果祖屋还没有被拆迁
没有拿去建工业园或者游乐场
请给我立块石碑
如果可以 石碑上就刻几个字吧
请保持安静

评论
热度(13)
© 摄影师拉风|Powered by LOFTER